「九亭」手栽桂花欲酿酒(01

大型ooc狗血架空 圈地自萌 小学文笔 切勿上升 

「上错花轿嫁对郎」俗梗设定 

文官家少爷张九泰 将军府少爷刘筱亭 

本套相当磨叽,暂定隔日更。 

看桂花是真的得有追壮壮说书的心。 

我慢慢更,大家担待的看吧


---------------大皖历贰拾年.春-------------

“好乖乖。”

老夫人坐在床边,一手拍着被子,一手去掀被头。被头上露出一双紧紧抓着的小手,然后里面传出不开心的哼哼。 

“我不,我不!我要打仗,我不要嫁人!!”

被子里少年正在用绝食抗议着他父亲刚刚告诉他的噩耗。 

老太太坐在床边,握着手帕正蘸去眼角蔓出的泪水。 

“好乖乖,咱们嫁人好不好,你想想你没见过的大伯,想想你四叔,你想想你大哥…奶奶……”

 老夫人越说越难过,屋子里一群妇人听着老太太的话都别过头去,默默的拿着帕子擦眼泪。 



 刘家是一门忠烈武将,只是战争的胜利是用多少人的牺牲换来的。这次的边关霍乱,刘家又丢了一名子嗣,大孙媳妇得知自己的夫君战死沙场时,双腿一软趴在地上,小小的女儿被吓着了,婆婆抱着媳妇,婆子们哄着被吓着的孙小姐。 

媳妇也没有嚎,只是呆呆坐在地上,手摸着腰间的一枚同心佩,当她嫁到刘家的时候就有了觉悟,那就是武将家的媳妇得随时做好当寡妇的准备。

她默默的擦了脸上的眼泪,然后女儿也不闹了,跑到母亲怀里要抱抱,媳妇搂着女儿一边抚摸着孩子的后背一边喃喃念着“还好,还好我们杏姐儿是个姑娘,还好,还好……”

 婆婆擦着眼泪,看着站在门外手里握着长枪,两眼呆呆的小儿子。

她恨透了他手里的那根长枪,不行,自己最后一个儿子,自己的幺儿是不能再去送死的!

于是她与老太太商量着,今年就要把佳儿嫁出去,是的,就算断了这一门的香火,她也要自己的儿子活着。 然后刘将军和老皇帝请旨,求断了刘家一脉香火,把自己的小儿子嫁出去。

 老皇帝同意,刘家这些年为国四处征战,家丁稀薄。大儿子没了,两个女儿嫁了文官,膝下只有一个老来的幺子,今年还未满15,他也心疼这个半头白发的将军。 

可巧的是尚将军的三儿子是个不成材的武将。连考了三年武科依旧不过。尚将军无奈只能请断一脉,好让自己这个儿子活着,不去送死。 

武官家断脉的儿子是要配给文官家的,说是配给文官,只是给了个当家大人的名头,然后该娶妻的娶妻,纳妾的纳妾,并无什么影响。 

老皇帝同意了刘,尚家的请求,于是寻来相对般配的文官家的儿子。一个何家的二儿子,一个是张家的三儿子。 

何家的二儿子是正房太太生的,只是脾气乖戾到了二十多岁的年龄依旧无人改上门保媒拉纤;张家的三儿子,那是张家人自己都惆怅的存在,除了好好上学一外那便是一无是处,一张嘴佛来跳脚,鬼来劝退,不知怎么了这些年还瘸了。

最后:尚家去张家,刘家去何家。也算是让有文化的哥哥教育弟弟,让可爱的弟弟去感化冷冰冰的哥哥。 



“我不嫁人!”

刘家幺子听完父亲的话,手里的枪一摔急急跑回房间,把自己藏在被子里。这才有了老夫人在哪儿劝着把自己藏在被子的幺子的一出。 

“咚” 

门被刘将军一脚踹开,把一屋子女眷惊得手帕子都掉了。

他快步走到床边伸手就去拽被子,老太太拦着这个行为暴躁的儿子“你轻点儿……” 

刘将军扶着老太太让她坐在一边“娘,您起来,我不信我还拽不起来这个小兔崽子!” 

老太太坐到一边,扭过身子不看自己这个儿子是怎么拽自己的孙子。 

“你给我起来!”

刘将军抱着被子连着被子里面的孩子一把摔在地上。被子散在地毯上,摔开了里面的小人儿。 刘筱亭坐在地上委屈扁着嘴。刘筱亭的瘦瘦小小的,单看脸谁都不会觉得他已有15。不知是不是当初他娘怀他的时候太辛苦,整个人就像没长似的。 

“我不嫁人!爹!我要打……”他这句话还没说完,他爹就拎着他的耳朵把他拽起来。

 “你的名字已经不会再出现在征兵册上了!死了这条心吧!下个月你就嫁去何家了!”

 刘筱亭捂着耳朵“我不!我不!!” 

“我打到你动不了得了,直接给你扔去何家!”刘将军随手拿过鸡毛掸子,老太太要去拦他,将军也不听。


 张家后宅子,三少爷正瘫在木头轮椅上,身上放了一碗甜杏儿,双手搭在轮椅扶手上歪着头躲在阴影里睡……不知道是那一茬儿的觉。

 张老爷来到院子,踹了一脚三少爷的轮椅,张少爷被突然动起来的椅子吓了一个激灵,肚子上的碗从身上掉了下来,瓷碗的磕着地哐啷啷滚着,碗里的甜杏撒了一地。 

“爹,干啥啊……” 白乎乎三少爷抬手揉了揉眼睛,他晃了晃脖子看了一眼夹在衣缝中的甜杏,伸手放进嘴里“嘶……这么酸……”他伸着舌头皱着眉头,砸吧嘴。 

“你给我站起来,也就你娘惯着你……” 

张老爷看着自己这个连路都懒得走的三儿子心里一阵苦涩。 “爹啥事儿啊?”他把手里的杏又看了一眼,想着咬都咬了,要不要喂给他的狗子吃。 “

下个月,你有断脉当家了。” 

“哦,哦。”

他只顾着把他的狗唤来,然后把手里的咬了一口的杏儿扔给狗子,这才反应过来,刷的站起来,还有几个杏从他身上滚落。 

“啥?我娶断脉?!爹啊,我才多大啊!”

他脸上的表情比吃了酸杏更精彩。

 “又不耽误娶妻……而且找个哥哥还好鞭策鞭策你……”

 “爹啊,我以后走路行了吧……我不要大哥!” 

三少爷难得快走了两步拽着张老爷的袖子。 张老爷微笑看着自己的儿子“你以后想坐着,就坐着,爹绝不拆你台~” 拍了拍他的肩膀后,甩着袖子就愉快的走出了院子。

 关于何尚两家,儿子都大了,也明白了断脉的意思,不吵也不闹的接受了这个事实。


 刘筱亭一边吸溜着鼻子,一边趴在床上,他娘正在给他上药,他手里攥着半块甜糕,“娘……疼……”委委屈屈的又掉了一串眼泪,他吸溜了一下鼻子,咬了一口甜糕。 

“乖乖啊,听话,嫁了以后就不会再疼了啊。”

 刘夫人擦了擦眼泪,刘将军这次下手特别的狠,屁股,后背,小腿都是抽的一道一道的印子。 以往刘将军打他的时候,夫人老夫人都会拦着,但是这次没有人伸手。这一屋子女眷都想让这孩子活着,老老实实嫁人。 

“娘,不说……保家卫国……”他一句一抽抽的转头看着给他上药的娘,刘夫人叹了口气。 “佳儿,乖乖,好的儿子,听娘的,嫁了啊~” 

“娘,佳儿还能去练武场吗?”他知道了有些事情无法回转,只是还是想去做喜欢的事情。

“能,嫁了人也能,其实吧就是和人家搭伙生活,人家以后要娶妻纳妾的,你就是个养在别人家的少爷而已哈。只是……”她娘想说的是,嫁过去的人是不能有子有婚的…… 

“哦,那就行。”他把手上的甜糕塞进嘴里,然后擦了擦眼泪。 

“娘,我饿了……”

他鼓着嘴,委屈巴巴的看着他娘,刘夫人擦完了眼泪,然后去给儿子准备吃的去了。

 第二日 

张家三少爷依被人推着去学堂。 

“张瘸子~”王筱阁冲过来拍着他的肩膀。三少爷不高兴,三少爷昨天没有睡好,三少爷不想找个哥哥教育自己。 

“滚”

他不高兴的别过头,身边的书童倒是很明事理的离开了,王筱阁推着三少爷的轮椅。 

“哎,瘸子听说你要成亲了~哈哈哈~还是一个大哥~” 

从门口到书院还有段距离,身边事高耸墙“嗯”三少爷不想搭理他,他抬了抬手,书童把一本话本子递给少爷。 

“哎,你知道吗?隔壁练武场的刘筱亭这次也要嫁人了。” 

“啥?!就那个乌鸡子儿?”三少爷的表情一下子就精彩了起来。 

练武场的孩子也是要来上学的,他们不用考大试,只是过来一起听课,只为了不做一介目不识丁的武夫。 

“张九泰,你的表情太精彩了吧。”王筱阁推着轮椅,鄙视的看着笑弯了腰张九泰。

 “不是,就他?嫁人……我的天啊,谁这么倒霉娶了个黑鬼回去哈哈哈哈。”

 张九泰嘴上不留情,每次看到刘筱亭总是嘲笑,他非得把人气急了动手了才老实,这个轮椅多半是为了防刘筱亭踹他准备的。 

“哟哟哟,你看看你那个嘴脸。”

说着,他们在路上遇见了不高兴垂着头的庄子建。 

“大庄子~”得知有人要去小黑子的张九泰心情格外好,几乎就要从轮椅上站起来了,他高声呼唤垂着肩膀的大庄子。 

“你怎么了?昨儿因为被夫子说了,然后被你爹打了?”

王筱阁踹着大庄子的屁股,大庄子回头叹着气道“二哥……要嫁给老何家的了。” 

“你,你想要啊。”张九泰捂着嘴嘲笑着庄子建。 

“你闭嘴吧,死瘸子。”庄子建不想跟这个坏人多做纠缠,“而且,二哥被打了……”庄子建不高兴的抓了抓发髻。

 “为啥?”王筱阁伸手抓着庄子建手里的那包果脯,庄子建发现了王筱阁的动作主动把纸包往他那边凑了凑,继续说。

 “二哥不就一心想上战场吗?说要保家卫国啥子的,好像想嫁人就被打了,他家的书童来报这两天二哥不会过来了……”

 他也伸手咬了一口果干,坐在轮椅上的张九泰也伸手要,庄子建拿了一块给他。 

“咦?这不有病吗?我都不想来上学……”张九泰靠在椅子上,搭了个二郎腿。 

“你要不然真瘸了得了,省的哥几个还得给你演。”

说着庄子建拍了一下他翘起来的二郎腿,张九泰无奈的放下腿。 

“行了吧……上学去了,哎……”张九泰把手放在脖子后面,抬头看了看天上的云,「我不想娶人,我也不想上学,我想回家吃甜杏,为什么文官不能断脉……」


*断脉注解:

断脉:武将可将一子送出去文官家养,这一子将冠以文官之姓氏。更有红妆喜服的装扮小轿子送出,(最早启用这种仪式,是为了臊那些不敢上战场的武官之子,且收在文官家)现在更喜欢叫嫁人。(很羞臊武官)

收了段脉当家的孩子是可以正常娶妻生子的,但段脉不可以娶妻与生子的。

段脉当家年龄不限,段脉当家也是可以上战场的(一般都是为了躲避兵役才做段脉的)需要本家和夫家的同意。如果还在读书的年龄,段脉也是要完成读书和练武的。

---------TBC


评论 ( 69 )
热度 ( 656 )
  1. 共3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玖点「爱发电搜索:玖曾祺」 | Powered by LOFTER